要闻摘报

杭州:丰富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养形式
    发布时间:2022-04-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 653

 “信访人反映问题涉及上级管理干部,信访部门是否应该受理?受理后如何处理?”“信访人对反馈结果不满意,再次上访,市级信访部门一般采取哪些措施处理?”

  日前,一场“信访接访”主题线上培训课在杭州市纪委监委“金钉子学习群”举行。刚进入提问环节,参训学员的求知热情被迅速点燃,直播页面瞬间被学员发言覆盖。

  这是杭州市纪委监委聚焦“80后”年轻干部执纪监督能力培育开展的实训课程之一。

  近年来,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创新方式,丰富教育培养形式,助力年轻干部全面练就过硬本领。

  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日前,杭州市滨江区纪委监委2名刚刚退休的老干部被请回委机关会议室,分享年轻时的奋斗故事,给20多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当好价值观引路人。今年以来,滨江区纪委监委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出台制度细化干部日常管理等举措,不断推动实现“教管协同”,为年轻干部扣好“风纪扣”,系好“安全带”。

  在拱墅区,前往“青年清廉馆”体验打卡,已经成了青年干部们的热门首选。去年以来,拱墅区纪委监委打造了全省首个青年清廉主题展示体验馆,用身边典型树标杆,请各界精英当教员,取案例场景来体验,让青年人汲取清廉动力。开馆以来,已接待年轻纪检监察干部1000余人次。

  为避免年轻干部只知“坐而论道”,临平区纪委监委精心挑选了包含数字化改革、“亲+清”临平政企服务“一键达”、清廉文化品牌培育等内容的25项任务,向20名年轻干部发出“英雄榜”,激励大家主动认领,并通过“晒榜”、“评榜”鼓励大胆实践、创新模式,打造可借鉴可推广的应用场景。

  富阳区纪委监委为年轻干部成长设计了一套五维成长积分机制,即以“月志”形式跟踪记录年轻干部参与培训、实战练兵、工作表现、个人荣誉、作风建设等五个维度成长情况,根据综合、办信、办案等业务,为他们打造实战园地、提升实战能力。

  “执纪执法者更要带头遵纪守法,把对纪法的敬畏之心融入工作生活。”前不久,杭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委机关和派驻机构40余名新进和新晋升干部旁听庭审,这样的警示教育让大家纷纷感受震撼、触动心灵。

  纪检监察机关并非保险箱,纪检干部也没有天然免疫力。为帮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打好拒腐防变“预防针”,杭州市纪委监委统筹案例资源,通过集中学习警示教育片、忏悔录、旁听庭审现场等形式,不断将关口前移,帮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警示强在震慑,但年轻干部自觉守牢防线,更多还要靠育在平常、融入日常、提醒经常。余杭区纪委监委通过调研分析,针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的共性问题,出台建立健全中层及以下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用好廉政谈话加强对年轻干部思想动态掌握、完善内部定期轮岗交流制度等措施。通过结对互助、蹲点服务、座谈交流等方式,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接受组织监督。(杭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Copyright@2015 中共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