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

“曾经我也是一片绿叶” ——荣获市纪委“亲语连廉”廉洁文化作品文学作品类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0-09-14    来源:纪委    浏览: 1055

2020523日早晨,当我怀着愉悦的心情踏进学院大门时,看着道路两旁的树木、花草在清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我禁不住地与她们打着招呼“早安”!

突然,在左侧的一棵石楠树上,有一片红叶引起了我的好奇,我驻足凝望,她也好像在注视着我。我赶紧拿出手机留下了这难忘的一瞬。

我仔细端详着这片红叶,很想了解在她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我陷入了沉思,也好像得到了回答┅┅

我是一片绿叶,和万千的绿叶一样,曾经是朦胧中的一个虚点,茸毛和脉络是那样的纤细,在春天的调色板上,飘落着雨水留下的痕迹。不久,在枝头的我长成了一片嫩牙,像婴儿般微弱地呼吸,胆怯地试探着世界,测量着空间的距离,在阳光雨露的滋养下,慢慢地我长成了装点这世界的一片绿叶。

可是我不甘心!我凭什么跟它们一样,毫无特点地成为不起眼的一点绿色?我要与众不同,我要特立独行!于是,我拼命地吸收阳光,贪婪地汲聚养份,提前完成了自己的蜕变。慢慢地我开始变红,一点点、一点点,最终我成了那醒目的一片红叶,成了众目的焦点,享受着同伴对我“万绿丛中一点红”的“赞叹”!

然而,渐渐地我发现,红色对我来说意味着衰老、更意味着死亡!于是,我开始担心、害怕、反思,我是否阳光吸收得太多了,是否养份汲取得不那么正当?我要是不那么贪心,不那么“不择手段”多好啊!我多么想回到过去,与芸芸众生一起,共同装点着这绿色的世界!唉,回不去了!回不去了!┅┅

清脆的一声鸟鸣,打断了我的沉思,让我回到现实中来。我豁然悟到,人生何尝不是这样!过程非常关键,是不择手段、强取豪夺,还是脚踏实地、埋头努力?大多数人选择洁身自好,靠自己的诚实,凭自己的才干,打拼天下,实现理想;但也有少数人,选择靠不义之财,凭巧言令色,完成人生的蜕变,实践着“温水煮青蛙”很不光彩的一生。

谨记,我曾经是一片绿叶!

绿叶一片,初心不变!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 倪亚兰



Copyright@2015 中共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