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摘报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写入公报
    发布时间:2020-01-1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 152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公报把“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为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着力点作出阐述。

赵乐际同志在中央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四中全会精神时,首次提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职尽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正式写入全会公报,在目标与任务之间、责任与落实之间,搭建起抓落实、见实效的桥梁,发挥了指方向、明定位、教方法的作用。

全会公报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列入总体要求内容。监督保障执行,就是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推动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通过监督保障党和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得以坚持巩固。促进完善发展,就是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不是抽象的、空泛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体现在全会公报明确的今年八项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提高治理能力的全过程,实质是体现在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的全过程。

Copyright@2015 中共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