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警钟长鸣

这是疗养还是公款旅游?
    发布时间:2020-01-1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 1295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教育科技局多年来违规组织部分教师以疗养名义进行公款旅游问题。这起问题线索的发现源于一次节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常规检查。

2019年国庆节前夕,海西州纪委对德令哈市各机关作风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该市教育科技局存在多年来用公款组织部分教师疗养报团旅游问题。在随后抽查该局近几年的财务凭证时,又发现部分票据是由旅行社提供的合同和景区景点门票。

线索迅速转交德令哈市纪委,该市纪委立即组织对这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经调查,2013年至2018年,德令哈市教育科技局以疗养名义,先后多次组织多名教师赴海南、云南等地收费景点旅游,使用公款支付旅游费用共计127万余元。

2017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劳模休养工作的通知》,指出疗养的具体方式主要以休息疗养、康复治疗、开展健康体检和讲座、形势报告、座谈交流、文体活动等方式组织开展,期间不得安排收费旅游景点活动。

德令哈市教育科技局以旅行社报团游览景点方式安排教师疗养,实质是组织公款旅游,既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也违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关于严禁用公款旅游的有关规定。时任局长沈利军因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时任局纪委书记谢军监督不力,接任局长后,对前任局长任职期间错误做法没有及时纠正,仍然延续到2018年,履职不到位,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并被免职;该局纪委书记张海录不正确履行监督职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127万余元违纪款予以收缴。

这起案件时间跨度长,涉及人员多,前后几任局长、几任纪委书记都参与其中。在沈利军任局长期间,谢军是该局纪委书记,对于以疗养为名组织公款旅游问题没有提出异议,直到2016年他接任市教育科技局局长,同样依葫芦画瓢、照搬照抄做法,依照惯例继续违规操作。张海录担任局纪委书记后,照样没有负起应负的监督责任,跟沈利军、谢军一起受到处分。

事后,德令哈市教育科技局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全市教育系统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四风”问题及其根源,并在全市通报批评。德令哈市财政局在教育科技局使用财政拨付资金过程中,因为没有教师疗养科目就改由教育费附加进行拨款,违反《青海省教育费附加征收管理办法》,对资金使用缺乏监督,存在监管不力问题。德令哈市纪委对市财政局进行了问责,并约谈市财政局党组书记,责成其向市委作出深刻检查。


Copyright@2015 中共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