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风采

纪检人的路
    发布时间:2018-06-26    来源:南通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 1224

凌晨时候,静谧的街巷。这是一条我已走过无数次的路,从家到单位,从单位到家。

连续几个月与原如皋市委常委黄某的审查调查,从早到晚,从政策纪律到法律法规,说不累,连被审查对象黄某都不相信。案情曲折拧巴,审查异常艰难,每一步的突破都费劲心力。还好,所有的付出总算有了结果,如今黄某痛哭流涕认识错误交代问题,之前的困苦疲乏也瞬间烟消云散。那一刻,仿佛一个暴晒多日的旅人突然被冰山的寒气洗礼,舒爽的感觉自上而下。当黄某在谈话笔录上郑重地签字捺印时,紧绷多日的心弦终于放下,时间聚焦在21点45分那个鲜红的指印上,成了!之后的细碎忙碌已然不在话下,谈话室内外跑的双腿如同上了弹簧,两个小时后,一份漂亮的笔录宣告本案的成果,而当合上笔记本电脑的瞬间,我身体的电量瞬间告急,脑袋也开始混沌起来,从进驻办案点后,我已经整个月没回家了。12点整,带着这种混沌,我踏上回家的路。

本想开车,但是自己的精神状态着实不适合开车。后寻思打个车,等了一会儿也未果,更重要的是,腿里似乎开启了震动模式,抖个不停,竟有点站不住的感觉。我便想着,边走边等车吧。走在路上,路灯照耀下的影子也亦步亦趋地跟着我,仿佛一个好友,贴心,安静。明月高悬,当下很有些对影成三人的意味。这样的明月让我想起那次出差,我们一组人辗转上海、北京、南京等地,调取房产、单位账册、银行流水等资料。因为资料数量庞大,大家不得不抓紧一切时间干活,哪怕是捧着月色,哪怕是迎着星光。也曾蹲坐在房管局、银行的台阶上,核对资料,以加快第二天的工作进度;也曾在深夜奔走,不敢耽误白天的时间;也曾在月色下暗查,以防打草惊蛇。夜间的路,身在纪检监察的我们是那样的熟悉。无论是路灯下斑驳的影子,店面间呼应的霓虹,还是路灯下苍黄的暖光,和着三两声的虫鸣,汇聚在路边。身处纪律审查部门,我似乎更能深切理解风餐露宿、披星戴月的含义,这些都已凝聚成我们永远在路上的日常。

杨绛先生曾说过:“走好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而纪检监察,从来都不是一条好走的路。这里,既有影响力大的违法大要案,又有关乎民生的党政纪案件。每一名纪检人,都有他的父母妻儿有依赖他的家庭亲人,可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接受任务时,他都只能匆忙间辞别,一去数日、数周乃至数月杳无音信,照料一家老小的重任,只能压在爱人的肩膀上。注定,纪检人是要亏欠着家庭亏欠着亲人的。

记得彼时爱人刚生完孩子,一瞬间,我们的二人世界就变成三口之家。一个小生命的诞生成长,需要每一个家庭成员更多的付出,无奈我一直身不由己。终于,一个大案结束,我难得按时回家,看着爱人重重的黑眼圈,看着老人掩饰不住的倦意,我很是歉疚,并暗自决定,今夜孩子归我照顾。谁想,一躺上床,我就像被人打晕了一样睡死过去,爱人心疼我的累,不忍心叫我,只想让我睡一个整夜觉。然而,夜里忽听手机振动一声,照爱人的话,我好像是摸到了电门一般一跃而起。并没有多余的话,我匆忙起身出门。临行时,我看了看爱人,准备硬着心道两句歉,迎面却传来她关切的话语:“小心点儿”。我点点头,看了看孩子熟睡的模样,便转身踏上这条路。

说起路,纪检的路,是我自己的选择,也是每一个纪检人的选择。这是怎样的一个群体,他忙、他累、他苦,他愧对家人,可若问“你愿意离开么”,每个人都微笑着拒绝。这独特的魅力在何处,也许这个群体中的每一个人都不能说的特别全面具体,只知道,一个选择便是一生的路。在这里,我收获了同事们的深情厚谊;在这里,我见识了审查谈话专家们大要案的查办过程;在这里,我接触了数十年如一日长期默默无闻、甘当无名英雄的纪检战士。回望进入纪检监察室的几年时间,遥想着曾有的茫然之感,忽觉每个人在岁月的长河里飘忽流淌,朝着心中的目标追踪,向着前行的路途跋涉,如有雾失楼台,月迷津渡之时,最不能忘却的便是初心。在纪检人的心目中,党纪与国法,公职与纪律,永远占据着至高无上的地位,永远是路的起点和终点。也许,纪检人都是一群执着于秉公执纪、无私奉献道路上的虔诚信徒。

一抬头,前方的拐角已然是我的小家,我低头看着时间,凌晨2点,我竟然不知不觉走了六公里。转身看走过的路,往前看未来的路,还好,我没有后悔,没有低沉,没有失落,有的只是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和奋勇前行。(黄页舟)


Copyright@2015 中共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