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警钟长鸣

中共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6-05-23    来源:纪委    浏览: 829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高校巡视组于2015年4月13日至5月27日对南京中医药大学进行了巡视。7月6日,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学校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贯彻巡视整改要求,切实强化整改任务落实
  (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省委高校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全体校领导及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改工作在校党委常委会领导下进行。学校党委要求,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巡视反馈意见,把思想统一到上级要求上来,切实把整改落实工作当作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二)明确措施,落实责任。根据巡视反馈意见,校党委制定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省委高校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共4个方面13项36条,将巡视组指出的主要问题,逐项明确整改任务、目标要求和整改措施,并迅速召开校党委常委会进行研究和部署。常委会决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一分解整改任务到各分管校领导和职能部门,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全体校领导按照分工,立行力改,加强对分管部门和学院推进整改工作的指导与协调,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加强督查、确保效果。整改过程中,学校党委和纪委严格履行“两个责任”,统筹推进各项整改工作,组织各牵头责任部门建立了整改台账和任务清单,并明确提出要对整改不力的进行问责。学校党委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将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列入了党委督促检查的重点内容,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二、省委高校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关于仙林校区建设遗留问题解决不力问题。重新调整了学校仙林校区建设遗留问题处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校领导和校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分管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学校进一步充实了仙林校区建设遗留问题处理工作小组的人员和力量,集中精力,专门处理相关遗留问题。学校聘请了一名专职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协助处理仙林校区建设遗留问题。
  2.关于基建工程管理混乱问题。一是重新组织学习上级党委、政府有关法律法规,在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力量对现有基建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对需要进一步修改或完善的内控制度,已由基建处、财务处、审计处、招投标办、纪委办、监察处组成工作组进行会商,在年内形成基本健全的内控制度体系。二是已由监察处对学校基建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按有关要求进行了整改。三是严格执行招标规范,严控项目拆分等违规行为,并理顺了政府招标争议事项的处理渠道和程序。四是针对施工单位高估冒算等问题,进一步加强了对工程竣工结算审计的复审工作。五是严控工程变更,坚持对重大变更项目从严论证,并一律经学校基建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后报校长办公会研究批准。六是通过业务学习、案例警示教育等方式,提高基建工作人员履职尽责的能力。
  3.关于对外投资合作管理混乱、监管不力,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问题。一是学校已制定出台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经营性无形资产管理办法(试行)》,正在组织起草《南京中医药大学全资和控股企业经营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国有经营性资产管理制度。二是经常委会研究,明确规范了学校对外投资项目的决策程序,即严格按照前期调研论证、第三方专业机构评估、法律审查意见、学校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和校长办公会研究、视规定向教育厅汇报等六项程序进行。今后一律不使用财政办学资金或课题项目结转结余资金对外投资,不从事股票、期货、基金、企业债券投资。三是完成了学校对外投资项目的盘点工作,梳理了实际状况,决定对根据规定能够划转至学校资产经营公司的对外投资项目及时划转,对投资规模小、市场竞争力差、效益低下的项目坚决进行关停并转,已关停了7家,其余正在按计划推进。四是进一步加强对控股企业的监督和管理,重点建立健全监督制度和经营管理制度。
  4.关于与丰盛集团、南星药业(现更名为康缘阳光集团)等企业合作问题。一是推进学校与丰盛集团合作严格按协议执行,江苏南中医丰盛健康产业园公司房屋及土地租用费2013年度、2014年度已按协议收回,2015年度的租用费也将于年底前落实到位,确保国有资产收益。二是已与丰盛集团沟通完毕,正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双方协议办理学校对丰盛健康城公司相关股权的受让工作。三是按照公司法进一步加强对南星药业(现更名为康缘阳光集团)等参股企业经营状况和利益分配的监督,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四是南京海昌中药集团有限公司股权事宜正在按规定向上级部门请示并进一步依法依规完善有关法律及权益手续。
  5.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缺乏严格把控问题。一是坚持即知即改,制定出台了《南京中医药大学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规定》,修订实施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经费审批权限管理暂行规定》,在全校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财务预决算制度,并细化执行。经过加强对财务报销程序和手续的把控,严守原始凭证审核关口,上半年以来,全校没有发现财务报销无预算、超预算、报销手续不全、报销内容不合规等问题。二是加强了“三公”经费管理,颁布实施了《南京中医药大学会议费报销管理办法》、《南京中医药大学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今年5-8月份的“三公”经费支出与去年同期同比下降了25%。自接受巡视以来,学校严控创收经费、管理费、项目费中列支招待费,没有发现以办公用品、劳保用品等名义购买烟酒、礼品,以及以任何名义购买购物卡、代币券等问题。三是加强了对科研经费的管理,更加严格地执行省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巡视以来未发现虚报、冒领科研经费以及违规发放劳务费、专家咨询费等情况。四是发挥审计的监督功能,加强对账票不符、票实不符问题审计,对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早发现、早处置。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方面
  6.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力度不够问题。一是校级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紧紧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带头严格执行公务招待、公务用车、因公出国等各项规定。二是制定出台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进一步改进会风的规定(试行)》、《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公务接待工作的规定》、《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的规定》等一系列制度规定。三是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实行单车运行成本核算,对校级领导公务用车情况定期进行里程统计、用车成本核算以及分析报告与领导年底见面等制度,并从2015年9月1日起对非工作时间公车停放等事项作出更加严格的规定。四是由党办、校办、纪委办、监察处、审计处联合组织开展重要节假日前后的干部作风专项督查,督查情况在校内公布,并根据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一一约谈了相关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五是成立了办公用房清理整改领导小组,依据最新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和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办公用房清理工作方案,正在积极落实。机关超标办公用房9月份基本调整到位、学院超标办公用房本学期将调整完成。
  7.关于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加强问题。一是校党委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以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校管理工作中来,并对处级以上干部从事管理工作的时间作出了规定和要求。学校还将于年底前修订完成《南京中医药大学处级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实施办法》。二是学校定期研究、布置和检查工作中的问题及干部作风问题。9月初,在年中工作汇报会上,各部门、学院、单位负责人接受现场质询,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提出严肃批评并责令整改。三是制定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督促检查办法》,对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完成情况以及党委决策的一些重大事项进行督促检查,推动干部工作作风转变和执行力提高。四是严格会议管理,在缩减会议数量的前提下,对会议纪律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并规定各级干部出席会议的情况在年终考核时予以公布,与考核结果挂钩。五是实施《南京中医药大学校、处(院)两级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备管理办法》,从严加强干部外出管理,强化了政治规矩。
  8.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还没有全部落实到位问题。一是在对上半年全校落实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情况进行全面督促检查的过程中,有针对性的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17项工作任务的推进情况进行了再检查和再推进。二是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梳理出来但至今尚未整改到位的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深入推进整改落实。三是着力整合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药学院相关实验中心,组建全校科技公共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常委会已明确由校长牵头,进一步梳理全校领导干部占用科技资源情况,制定有关条例对领导干部学术行为进行规范,推进全校学术资源优化配置。四是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及时处理书记信箱、校长信箱以及纪检监察信访渠道收到的师生来信,应用微信群、人人网等信息媒体与师生群众实时在线沟通并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三)执行政治纪律方面
  9.关于学校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学校党委及时认真做好上级决策部署特别是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与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制定出台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贯彻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明确了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具体责任,对干部“一岗双责”作出具体规定。三是从严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对学校长期存在、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问题及监察机关、审计部门提出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并进行了责任分解,限期整改。四是校纪委对已经发现存在明显违规违纪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及时调查核实并列出责任清单。对涉及的责任单位、责任人,校党委常委会将专题研究并报请上级组织和有关部门同意后依法依规处理。五是对干部严格要求,针对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抽查中发现的不实情况,与有关干部一一进行了组织谈话,批评教育并要求立即纠正。
  (四)选人用人和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
  10.关于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把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具体要求写进《南京中医药大学章程》,更加严格的执行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必上会,对重大事项决策,强化了会前调研论证和法律风险评估环节。三是对一些事关学校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教职工的重要事项,规范了会前广泛征求意见程序和校内通报制度,坚持重大事项交由教代会审议。四是加强对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会议决策事项贯彻落实的督察检查,进一步提高执行力。
  11.关于少数干部的选拔任用不够科学问题。一是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在干部人选确定前,坚持在常委、校领导之间充分沟通,在酝酿成熟的基础上提交党委常委会研究。二是对校领导兼任二级单位和部门正职问题及时进行了研究调整,并在暑假前都已调整到位。校领导均已不再兼任校本部各二级单位或部门的负责人职务。三是针对中层干部缺岗情况,根据工作需要及时选配了二附院、基建处、组织部、学生处、护理学院、图书馆等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四是正在组织调研并起草新一轮干部聘任工作方案,将结合校内改革,按期开展新一轮干部聘任工作,并对个别人岗不适的中层干部进行调整。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对缺岗中层干部进行选聘。
  三、整改后续工作及长效机制构建
  (一)强化持续整改,巩固整改成效。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继续发挥学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保持对整改工作的有力领导,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要适时组织“回头看”,全力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果,防止“前紧后松”、“问题回潮”。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力以赴推进解决复杂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国家和学校利益不受损失。
  (二)强化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规章制度建设。要按照依法治校的要求,对当前仍然适用或新制定出台的规章制度,认真抓好落实,并进一步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和考核;对已经不适应当前新形势、新要求的规章制度,要抓紧进行修补完善和建立健全,加快构建形成有利于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严明纪律规矩,强化执纪监督。要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切实把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到实处。要在推进实施“人才强校、质量兴校”战略过程中,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建设,全面从严管理干部,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加大执纪监督和问责力度,从源头上遏制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

Copyright@2015 中共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