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警钟长鸣

广东:排查基层干部违纪线索近4万条
    发布时间:2016-05-23    来源:纪委    浏览: 841

 

   以前涉及集体利益的事几个村干部就敲定了,搞农村基层排查以来,有什么事情都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议。”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某村村民这样说。

  “拿到了种粮补贴,一家人都很高兴,感谢党和政府。”梅州兴宁市大坪镇某村村民说。该镇通过农村基层排查工作追回被骗取的国家种粮补贴资金26万余元,14人受党纪处分,6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广东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排查工作以来,群众能够鲜明地感受到,基层党员干部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的行为少了,服务群众的意识提高了。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一竿子插到底”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

  广东省纪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推进基层反腐、深化基层治理工作部署,从20154月起组织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排查工作,要求基层认真排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等领域、农村“三资”管理使用、涉农政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以及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窗口行业和领域等五个方面的违纪违法线索。

  “‘蚁贪’成群,其害甚于‘虎’。开展基层排查工作是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重要举措。”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先后赴全省大部分地市的40多个县(市、区)、近100个镇(街道)对排查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推动排查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全省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基层党委和纪委具体实施、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越到基层主体责任越向党委倾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江门、汕头、茂名等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协调推动排查专项行动,广州、佛山纪委书记对排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大部分县(区)党委书记、所有镇(街)党委(党工委)书记均在排查一线负责。

  为将排查工作责任落实到基层,各地加强谈话提醒和问责工作。汕头市纪委书记约谈了7个区(县)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部分镇(街)党委书记;茂名化州市纪委对1名镇委书记和4名镇街纪委书记进行约谈提醒,诫勉纠正。

  “全覆盖不遗漏”
  ——全面起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

  自20154月省纪委部署排查工作以来,各地按照全覆盖、不遗漏的排查要求,对象上包括所有与基层履职相关的人员,内容上对照五个方面排查内容,对本区域基层违纪违法线索进行了“大起底”,并以村(居)为单位登记造册,逐级上报备案。

  各级纪委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拓展线索摸排的深度和广度。汕尾市统筹整合纪检监察力量,成立若干联合排查工作小组,对镇(街)纪检人员实行地域回避,开展分片联合、交叉排查工作。梅州兴宁市水口镇结合镇领导驻点直联和干部驻村工作,带案下访、进村入户搜集线索。活动开展以来,镇村干部累计走访群众600多户,每位班子成员走访群众15户以上。潮州市潮安区自将排查范围延伸至区直单位,59个区直单位划分为3个大网格,每个单位为1个小网格,形成“网格化”工作。中山市东区重点调动审计、公安、综治、综合执法、农业等部门的工作力量,部门之间充分沟通配合,利用信访举报、年度审计、专项检查等方式多措并举,全面扩大线索来源。

  本次基层排查实施动态更新和逐级比对制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本级信访举报情况,由专人负责线索总表的动态更新,每月初逐级报上级纪委比对备案。基层纪检干部普遍反映,线索滚动排查机制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让各级党委、纪委不敢懈怠。

  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共排查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39703条,重大线索5107条,对全省基层政治生态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体检”。

  “拍苍蝇零容忍”
  ——深入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共立案14598宗,结案10826宗,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68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58人。

  广州市增城区建立各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在查处石滩镇增塘村受贿窝案中,充分发挥区纪委派驻纪检、石滩镇纪委和检察机关等单位的合力,多方同步开展调查工作,短时间内就查处了增塘村17名村两委干部在房屋拆迁项目中收受贿赂191.6万元的违纪违法行为。

  云浮市云安区纪委实行委局与纪检组、纪检组与纪检组、委局与区直单位的联办协作机制,有效缩短了纪律审查周期,实现了案件质量与数量的双提升。201614月,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新立案30件,立案人数30人,同比上升57.9%

  “扎篱笆谋长远”
  ——建立健全防治基层贪腐的长效机制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同时,针对排查中发现的普遍性、规律性问题,认真查找制度建设、监督管理上的“短板”,综合施策。

  佛山市印发《关于加强预防腐败机制创新和风险防控微观制度创建工作的通知》,重点推进25项任务,并统筹创建村级权力清单、村民自治章程、农村廉情预警等微观制度,鼓励基层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差异化改革探索。

  湛江市将建立“三资”服务平台作为有效遏制农村基层腐败、化解基层矛盾的有效途径,全市所有镇(街)在2015年底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清查该市拥有的农村集体资金资产约120亿元,清理村级经济合同26610份,为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打下扎实的基础。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督促各地进一步开展廉洁镇村创建活动,推动19603个行政村设立村务监督委员会19251个,占98.2%,选举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7.36万名,加强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制度约束。

  同时,为防止庸政懒政怠政的思想,省纪委针对“为官不为”10种具体表现,开辟“为官不为”曝光台,逐月曝光典型案例18起,传达明确信号,既不可乱作为,也不可不作为、慢作为。(广东省纪委)

 

Copyright@2015 中共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