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警钟长鸣

当成摆设的废气吸收塔
    发布时间:2021-09-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 797

   “现在终于闻不到刺鼻酸味了。”日前,江苏省无锡市环保整改巡察回访人员来到惠山区钱桥街道舜柯村,走访了解巡察整改情况。

  此前,无锡市委第十四轮巡察对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一体化巡察,市委第三巡察组围绕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钱桥配套工业园区进行专项检查。

  “怎么有股酸味,别又有企业违规排废气。”巡察组工作人员刚来到紧挨园区的舜柯村,就闻到一股刺鼻酸味。巡察组决定先走访村民,摸清情况。

  “大爷,这里空气总是那么难闻吗?”

  “这味道最近两年没怎么闻到,但这两月又严重了。”村民杨明华说,“到晚上味道更大,家里连窗户都不敢开。”

  “可能是附近酸洗企业废气排放超标了。”从市应急管理局借调到巡察组的环保专业人员周江淮听了杨明华的抱怨推断道。

  随即,巡察组来到园区内一家规模较大的酸洗企业核查废气排放整改情况。

  “废气违规排放问题解决了吗?”对照督察销号清单,巡察组工作人员开门见山。

  “都改好了,还特意安装了废气吸收塔。”企业负责人黄某说道。巡察组工作人员随即检查废气吸收塔运转情况,以及废气处理台账和排污许可证。

  “那面墙上是不是有个洞?”当巡察组来到酸洗车间后侧时,组长王海平隐约看到蓝色彩钢瓦的厂房围墙上有破损,但由于被前侧的机器设备遮挡,乍一看并不明显。当移开设备后,两个直径1米多的洞赫然出现在巡察组面前。

  “这么大的洞,废气能不外溢吗?吸收塔不就成了摆设?”面对巡察组工作人员的询问,黄某故作镇定:“这是前天吊装货物时碰坏的,还没来得及修,应该没啥影响。”黄某边说边指着台账,“废气处理量都是符合要求的。”

  “车间不密封,吸收塔效率肯定大打折扣,这数据不对!”周江淮扫了眼台账径直走到了酸洗池前,“废气溶水处理水量减少,仪器记录上次注水是一个半月前,按照目前的废气处理量,现在池子该见底了,哪能有半池水。”

  听到这,黄某道出实情:“洞破了有两个月,觉得别人看不出来,就一直没修,数据也是抄之前的……”

  找到刺鼻酸味源头后,巡察组立即向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下发了立行立改通知。最终,该企业因违规排放及其它违法问题被处以32.8万元罚款。在巡察组督促下,相关部门对园区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排查,又相继查处了存在类似问题的5家酸洗和危废处置企业。


Copyright@2015 中共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