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警钟长鸣

一句话揪出微腐败
    发布时间:2021-05-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 886

前不久,作为高新区纪工委“六稳”“六保”督查组的一员,我走访了纬九路上的一处流动摊贩疏导点。作为纪检监察队伍的一员新兵,我本以为这只是一次平常的走访,但随后发生的事情让我对如何发现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线索有了新的认知。

“过去我们总是躲着跑,政府建了疏导点,解决了我们这些下岗工人的生计问题,再也不用‘打游击’了。”商户们对区里统一实施的摊贩疏导点这一惠民工程赞不绝口。

“管理部门如何收费?”我们随口一问。

“这里租金不高,除了水电费,没有其他收费,就是有时电表线路的损耗高了点。”大排档摊位的老李说道。

“回头我让电工来检查一下,这事不在督查组同志检查的范围。”还没等我们开口,负责疏导点管理的沈某抢着说道,同时他匆忙带着我们来到公示栏前查看租金收缴的公示情况。

看着内容翔实的公示栏,我不禁说道:“每家商户的租金收缴情况都公示得明明白白,这里管得还是挺规范的。”但带队督查的周主任却一言不发。

回到办公室,周主任说:“小邹,过两天你再去疏导点了解一下其他商户对收费情况有没有什么反映。”我答应了,但略有不解:群众都说了没有乱收费,而且租金收费标准都在公示栏里贴着,能有什么问题?我再次走访了摊贩疏导点,仍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回来便草率地答复周主任收费没有问题。

“电表线路损耗的事情问了吗?”周主任问道。

“这不在咱们督查的范围内啊,况且疏导点负责人也说了会让电工检查。”我对周主任突然问起电表的事感到疑惑。

“走访群众绝不能走过场,一定要有职业敏锐性,对群众反映的蛛丝马迹都要刨根问底。”周主任严肃地对我说。

随后,周主任便带着我再次来到疏导点,查阅账本过程中,当看到水电费账目时,我们发现有些不对劲,账目里只有疏导点向供电部门缴纳电费的账单,没有看到每个商户缴纳电费的票据。

发现这一问题后,我们马上前往疏导点所属社区继续调查,我们找到了沈某向疏导点商户收取电费的流水清单,再与此前查阅的账目进行对比后,终于发现了端倪。沈某向商户收取电费的单价比起疏导点向供电部门缴纳电费的单价多了2毛钱。

经过调查核实,沈某利用职权向疏导点商户多收电费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沈某平时按照0.92元/度的标准向商户收取电费,实际却按照0.72元/度的标准向供电部门缴纳电费。沈某通过多收少交的方式,两年多的时间里私自额外收取电费74669元。

“都是一己私利在作祟,看着这些商户得到政府安置,生意做得红红火火,自己也想从中捞一把,真是咎由自取……”面对证据,沈某悔恨地说。最终,沈某受到留党察看处分并被调离原岗位,其多收取的电费均原数退还商户。针对此案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督促属地街道抓好以案促改,并举一反三推动全区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深入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

身处基层一线,狡猾的“蝇贪蚁腐”可能就躲藏在我们身边,警惕性不高、敏感性不强,线索就可能被忽略。这个案件让我懂得,要保持见微知著的敏锐性,善于倾听群众反映,让监督更加接地气。

Copyright@2015 中共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