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

一封家书——荣获市纪委“亲语连廉”廉洁文化作品文学作品类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0-09-14    来源:纪委    浏览: 1105

清源:

看着你酣睡的模样,我想起今天上午游园博园时的情景,不免有些话要对你说。

难得今天我不上班、你和妹妹亦无学习课程,我们各自暂且抛开工作和学业,来到园博园,享受大自然的宁静与惬意。正是荷花盛开的季节,一走近园博园南门口的池塘边,你们就被满眼的深红色荷花惊艳到了,忍不住高声欢呼,一路飞奔向前。

垂柳依依,和风习习,流水潺潺,我正细细品味着荷花那若有似无的清香,耳边突然传来一声训斥:“不许摘。”接着就是一阵熟悉的哭声,我循声向前,看见你正满脸怒容地瞪着妹妹,不等我询问就气愤地向我告状,指责妹妹想要摘荷花,妹妹自知无理,虽有委屈,并不申辩。我把你们俩揽入怀中,好生劝慰了几句,抚平了这场风波。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6岁的妹妹一时忘记规矩,想要摘荷花,也非大过。但清源,妈妈要表扬你,作为兄长,你能够及时提醒妹妹爱花却不可折花,能够时刻谨记妈妈的教诲,他人物品不可取,这更让我非常欣慰。

清源,妈妈从这件事情中看到了你良好的自律品质,往大的方面说,这也是一种廉洁的品性。要成才得先成人,一个人只有具备优秀的品质,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妹妹年幼,希望你以后能够一如既往地做好妹妹的表率,引导她、教育她。在此过程,你需要注意一下说法方式,让妹妹更容易接受。还记得我之前给你们讲过的故事吗?春秋时,宋国司城子罕清正廉洁,受人爱戴。有人得到一块宝玉,献给子罕,子罕拒不接受,说:“你以宝石为宝,而我以不贪为宝。如果我接受了你的玉,那我们俩就都失去了自己的宝物,倒不如我们各有其宝呢?”我觉得,如果你今天跟妹妹讲讲这个故事,她一定会从心底里明白为什么不能摘荷花。

后来,在你的提议下我们还回忆了很多关于荷花的诗句,例如“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不过,清源,还有一句是你不曾学过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句出自宋朝理学家周敦颐的散文名篇《爱莲说》。这句话是夸赞莲花,也就是荷花,出自淤泥却不被沾染,其实是讲荷花的廉洁品质,这也是我对你们的期望,涵养浩然正气,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等暑期让我们一起来学习这篇文章吧。

 


机关党总支  严晓燕


Copyright@2015 中共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