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摘报

从五方面特点看五年反腐力度成效
    发布时间:2017-06-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浏览: 838

“零容忍”铸就反腐败压倒性态势

  ——从五方面特点看五年反腐力度成效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砥砺奋进、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反腐败以深得党心民心、不可逆转之势深入推进,“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老虎’‘苍蝇’一起打”,“刮骨疗毒、壮士断腕”,“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中央坚强的定力、顽强的意志,强烈的担当、深沉的使命,世所罕见,铸成压倒性态势,取得“堪称与解决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温饱问题相提并论的巨大成就”。

  回溯五年来波澜壮阔的历程,反腐败斗争扶正祛邪、激浊扬清,深刻地改变了政治生态,颠覆了“刑不上常委”“盛会不打虎”“退休就是安全着陆”“法不责众”等一众旧有思想观念,突出体现五个“不因”的鲜明特点。

  不因身份、数量而例外。反腐不会因人而异,也不会因事而殊。“位高权重”不是“护身符”。据不完全统计,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成员中,先后有14名中央委员和15名中央候补委员被查处;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处分223人,移送司法机关105人。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苏荣等一批案例充分说明,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党内没有“特殊党员”,更没有什么“铁帽子王”。“成绩荣誉”不是“挡箭牌”。细数五年来的反腐案例,其中既有拥有院士头衔的科研带头人,又有使央企总资产和经营利润增幅超十倍的高管精英,不久前接受组织审查的邯郸县委原书记何志刚,则是第二名“落马”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反腐决不是“看人下菜”,“功劳簿”、“荣誉榜”都不能成为免受惩处的理由。有人说,如果众者皆墨,是不是就可以法不责众,下不为例?对此党中央同样态度鲜明,决不会因为涉及人数多而网开一面,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四川南充、辽宁等地的贿选案得到严肃查处就是明证。今年以来,广东省江门市腐败窝案再为“法要责众”增添注脚,包括原市委书记毛荣楷、原市长邓伟根在内的多位领导干部相继“落马”,被坊间形容为“一锅端”。党中央有“上不封顶、除恶务尽”的担当和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才是铁律,那些将反腐视为选择题而妄想成为“例外”的人,最后都成为反腐的“必选”。

  不因行业、领域而止步。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相统一,五年来反腐败斗争“全面”发力。5月24日,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旭被开除党籍,成为司法领域的“最新反腐成果”;前一天,中国银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杨家才接受组织调查,金融领域反腐也进入“深水区”。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实践,无论是司法、外交,还是国安、国防,这些人们通常认为的“特殊领域”都没有成为反腐禁区,而在金融、保险、能源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行业,反腐也没有造成所谓的“动荡”,而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浓浓的正能量。反腐既没有禁区、也没有死角,在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等过去人们认为行政权力较小的部门单位乃至所谓的“清水衙门”,除贪惩腐的利剑同样高悬。以受到查处的四川省红十字会原常务副会长文家碧、广东省残联原副理事长谢禧乐等为典型代表,以往人们觉得不受关注的协会学会,同样不是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铁的事实已然证明,无论身处什么行业、什么领域,只要是党的干部,就要遵从同一部党章,就要受党纪国法的约束。

  不因敏感时间、特殊节点而放松。今年全国两会开幕前一天,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孙怀山接受组织审查。五年来,无论是中央全会还是全国两会,反腐节奏从未因时间节点特别而放松放缓。今年5月,又有包括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在内的2名中管干部接受组织审查、5名中管干部被给予党纪处分。半年之后就将召开党的十九大,换届之年反腐照样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破灭了有些人以为换届期间会“松松劲”“歇口气”的臆想。重要节点不会让反腐停歇,时间流转同样不会让反腐消减。前不久,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被公开宣判,其在接受组织调查时已退居“二线”达八年之久。退休决不代表“安全着陆”,广东省茂名市政协原主席冯立梅退休两年后被调查,中国电信原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冷荣泉更是在退休五年后被挖出。减存量、遏增量可不是说说而已,只要搞腐败,就逃不脱被惩处的命运,正所谓“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不因小官小贪而轻纵。这是十八届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五年来反腐败实践的鲜明特征。曾几何时,有些人政绩观有偏差,将反腐等同于办“大案要案”。实际上,正所谓“蝇贪成群,其害如虎”,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关乎百姓切身利益,有的职级虽小但影响较大、有的金额虽小但性质恶劣、有的事情虽小但反映强烈,更何况“小官巨贪”大有人在。从五年来的反腐败实践可以看到,各级纪检机关积极践行“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这一要求,在抓大的同时也决不放小,向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亮剑。截至5月11日,仅中央纪委网站就发布23次“每月通报”,累计通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412起,有3333人被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四年多来全国处分的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达114.3万人,农村党员、干部达55.4万人。拍掉群众身边“嗡嗡”乱飞的苍蝇,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也向全社会释放了强烈信号:反腐高压之下,没有“天高皇帝远”,也没有“小贪不足戒”。

  不因地域、空间而区别。党的十八大以来,仅从查处的省部级干部来看,就实现了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没有哪个地区因为特殊原因而成为“例外”。放眼国内是一盘统筹的棋,而纵观国际也有一张联动的网。近年来,中国不断同有关国家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为腐败分子织就起遍及全球的天罗地网。天网恢恢、虽远必追,截至目前已有40名“红通人员”回国归案;2014年至2016年先后追回外逃人员2566名,涉及9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再看新增外逃人员数据,从2014年的101人到2015年的31人再到2016年的19人,大幅下降的数字表明,腐败分子也心头有数,“贪饱就跑”“一逃百了”的想法早已失灵失效,海外不是法外,更不是“避罪天堂”。

  腐败是世界毒瘤,反腐败斗争是人类共同的正义之战。五年来,无论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还是APEC会议,无论是G20峰会还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奏响中国反腐强音,阐述中国反腐主张,牢牢占据道义的制高点,领导推动中国从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参与者”成为“引领者”。事实最具说服力,中国以“打虎拍蝇猎狐”的丰硕成果,赢得了世界各国的认可和赞赏,即使那些总爱拿腐败问题对中国说三道四的西方国家也不得不承认,我们的反腐败动真碰硬,勇气和决心令人钦佩,取得的成绩更令人叹服。不唯如此,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转而向中国取经学习,主动加强与中国的反腐败合作。正所谓“大作为必有大反响”,如同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一样,中国的反腐败也必将对整个世界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志在顶峰者,必不会半路退却。“我们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五年来波澜壮阔的反腐败实践,革风气之弊、塑观念之新,用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有力行动,粉碎了前进路上的质疑和妄测,振奋了党心民心,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心和信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持与坚韧,书写下全面从严治党浓墨重彩的篇章。


Copyright@2015 中共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