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风采

四川省“践行‘三严三实’优秀党员领导干部”事迹之六为党的事业身心相许——记四川省“践行‘三严三实’优秀党员领导干部”姚宏
    发布时间:2016-05-25    来源:纪委    浏览: 935

 

【人物名片】姚宏,生于19648月,男,汉族,大学文化程度。曾先后历任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办公室主任,反贪局副局长、局长,现任攀枝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2008年被评为“四川省十佳反贪局长”荣立二等功1次、2011-2013年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优秀”、2014年荣立三等功1次、2014年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20156月,被四川省委授予“践行‘三严三实’优秀党员领导干部”荣誉称号。

  “做人唯求心无愧,做事先看我如何!不胜不居其位,不称不食其禄。在其位就要办好事、看好门、带好队,这是党员领导干部履职最起码的工作底线……”

  617日上午,记者来到攀枝花市纪委监察局采访时,正赶上他们“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暨讲党课的活动。授课人叫姚宏,是攀枝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

查腐败,率先垂范

  敬业才有业,重责才能担当。万事之成在于敬业,责任心是履行责任的第一要素。

                                                              ——姚宏

  2012年震惊全国的四川省最大的煤矿安全生产‘8.29’事故,是下午5点左右发生的,傍晚时分我们接到报告后,我马上向在外地调训的姚宏汇报。”攀枝花市监察局副局长饶晓东向记者讲述当时的情况。

  随着时间的推移,伤亡人数不断攀升,财物受损继续扩大。

  姚宏当即指示说:“抽调人员做好事故救援并配合国务院和省调查组进行调查。” 

  第二天一大早,姚宏从井冈山出发赶到南昌坐飞机回攀枝花。事故发生后的第3天凌晨3点,姚宏回到攀枝花,来不及进家门、顾不上30余小时的舟车劳顿,就一头扎进了紧张有序的救援工作中。

  虽然经过夜以继日、不辞幸劳的救援,“8.29”事故还是造成了48人死亡,54人受伤。

  彻查事故背后的责任成为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接着在此案调查55天的日子里,姚宏分别陪同责任调查小组,深入到矿区查封资料、走访当事人,询问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并协同调查组在攀枝花宾馆设立5个谈话组,分别对200余个相关人员进行谈话、取证;市纪委抽调12名精兵强将,在姚宏的率领下,核实年产15万吨的煤矿管理资料、运行资料、人员资料、经营资料及老板兰明才的个人资料。“当时的工作量非常大,审核资料堆成了两座小山。这些煤矿资料因管理不善、档案管理混乱、且不齐全,给清理带来很大的难度。”饶晓东回忆道。

   最终,经过全面调查,此案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980万元,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对市、县、乡三级57名干部依法依规进行及时处理。

  “这55天的工作,我们做到了党委政府满意、受到处分的人员服气、遇难矿工的家属对善后处理满意。除此之外,还促进了煤矿的提质增效、整合提升,受到当地群众的普遍欢迎,攀枝花的碧水蓝天又回来了。” 攀枝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群林说。

  “那一段时间,姚书记工作十多个小时,晚上凌晨一二点还在调查组驻地商讨工作,研究和完善调查方案。他的膝盖骨原来就有损伤,加上连日的奔波劳累,深入矿山矿区,最后膝盖骨炎症并发,使他行走都非常的困难。事后,经过西昌一名老中医半年多的治疗,才逐步稳定好转。因为工作繁忙,半年时间里,姚宏书记只去过西昌一次,治疗所需要的药物都是托朋友带回来的。”与姚宏一同配合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的饶晓东说,“我对他那一段时间的忘我工作状态,打心眼里佩服,他为我们年轻同志分担了压力,做出了表率,教会了我们应急处理的方式方法。”

  2015年初,攀枝花市纪委破获了全市金额最大、年龄最大、违纪名目最多、牵涉人员最广、涉及亲属及其特定关系人最多的韩宝林违纪违法窝串案。

  韩宝林是个有着当兵历史的干部,曾经是个才华横溢的人,写了不少好诗,比如:“我们平凡而普通,我们质朴又勤劳,我们耕耘土地,我们开垦矿山,我们重义守信,我们淡泊名利……”

  2014年下半年,市纪委监察局在查办市国土局相关案件时,发现攀枝花土地开发整理中存在一些问题,与市土地开发中心有很大的关联。

  201412月,市纪委监察局初核时发现了是市土地储备中心内部管理混乱、招投标不实、开发项目有串标、围标行为、与个别开发商存在不正当的经济关系等问题。20151月,市纪委对市土地储备中心原主任韩宝林进行了立案并实施组织调查措施。

  调查中,市纪委发现市土地储备中心原副主任李刚、工程科原科长刘辉强、工作人员杨伟、市建筑规划设计院冯江等4人的违法行为,均移送检察机关。对涉案的企业业主赵某、宋某、叶某、李某等4人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此案还发现了其他违纪线索,涉及16人。                  生活就这么阴差阳错,这个1995年调入该中心的韩宝林,过去写的是抒情诗,现在写下了忏悔诗:“酒精麻醉了记忆的神经,牌局占据了心灵的时间,纸醉金迷,莺歌燕舞,梗刺在喉,不知拔取,自己十年执迷不悟。纵然知错,悔之晚矣。”

  在办案过程中,姚宏得知,年近六旬韩宝林的近亲属张某病退在家,情绪波动较大,极不稳定。姚宏安排办案工作人员多次与其沟通谈心,做通其思想工作,稳定其情绪。“感谢组织的关心,也希望组织关照老韩,他毕竟年近60岁了。”张某动情地说,“我们积极主动退赃,争取组织宽大处理。”

  20104月,姚宏同志刚到纪委监察局不久,在对问题线索进行排查时,认为群众反映的攀枝花市煤气总公司的问题线索详实具体、可查性极强。立即与分管常委付明强及原纪检监察一室拟定初核方案、展开初核。

  几天后,市纪委当即对齐敬平同志党纪立案。经调查,20038月至200810月,齐敬平在担任攀枝花市煤气总公司原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多次收受煤气工程承包商和煤气设备销售人员等人所送的人民币共计128万元,并为其谋利。同时,齐敬平利用职务之便,非法占有公款12万元,归个人所有。

  20105月,齐敬平涉嫌违法被移送司法,并被开除党籍;同时,涉案的市煤气总公司原生产技术科王某等3人涉嫌犯罪移送依法。经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齐敬平因犯贪污罪、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20年,同案的王某等3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

  “煤气公司涉及千家万户,煤气工程与设施设备的质量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息息相关。此案的查处,体现了市纪委监察局关注民生、严肃查处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腐败问题的决心和信心。” 市纪委常委付明强如是说。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长期协助姚宏书记分管案件检查、案件监督管理的付明强同志对记者说,我感触最深的是姚宏同志经常对办案人员说的一句话:“国家把他们放在那个位置上,他们就应该尽职履责;组织把我放在这个位置上,我就要督促他们做好本职工作;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这是我的本职工作,这就是职责所在。”                                                                                           下面这个有关姚宏组织大家办案的故事是攀枝花市纪委监察局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何国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谈起的。

   20143月底,在市纪委牵头协调下,攀钢某下属公司系列贪腐案查办工作启动。由于案情复杂、时间跨度大,姚宏亲自牵头,多次组织召开案情分析会,线索分析、工作安排、力量部署等都亲力亲为。调查工作铺开后,从3月底到8月中旬,姚宏坚持每天到办案点来召开案情分析会,亲自听取办案情况,对办案人员不成熟的思路及时调整,确定短期、中期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对下一步工作作出明确的安排。每到案件转折点,姚宏都亲自与协同办案的单位领导协调,现场统一认识、统一思路、统一要求,使得办案推动始终保持顺畅、高效。整个办案过程都在姚宏一线指挥下推进,大量违纪违法事实被查清,10余名贪腐人员受到惩处。

  何国平说:“这起案件的查办,用时4个多月,我基本上经历了整个过程,记忆最深刻的有三个场景:一是办案期间正是攀枝花天气最热的时段,每次姚书记到办案点都会搞得汗流浃背,全体办案人员都感受到他身上有着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精神;二是在办案节奏把控上,他几次纠正办案组准备从外围转入核心的工作思路,以全局视野分析研判,指挥办案组做足做实外围调查,终使该案形成摧枯拉朽之势,全体办案人员都感受到他高超的办案技能;三是攀钢是我市老牌中央国有企业,市内市外人员都十分关心案情进展情况,也多次有各种关系和老熟人通过各种渠道提醒我们见好就收、到此为止,这些都被他严词拒绝了。”

  当然,姚宏办理的贪污腐化大案很多,但记者只是有选择性的予以真实记录。比如,20142月,省纪委查办案件中,牵扯出攀枝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原院长殷光义。

   省纪委将此案线索移交攀枝花市纪委深入调查,为了了解和熟悉案情,姚宏亲自到省纪委,并表态:“我们一定把此案查深查透,坚决遏制卫生系统的腐败行为,以儆效尤达到教育和惩戒目的。”

  回攀枝花后,姚宏立即组织熟悉卫生系统运行和管理的办案人员组成专案组,经过两个多月的内查外调,确认了殷某受贿280万元,收受了红包礼金30余万元。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察局顺藤摸瓜还突破了攀煤总医院原院长吴成毅贪污受贿系列窝串案,强有力地维护了公平就医的环境。

  “殷光义是攀西地区著名优秀的骨科医生,也是学科带头人,不严格要求自己,犯下如此大的错误,使自己深陷囹圄,我们深感惋惜、痛心。姚宏同志带领大家起早贪黑、废寝忘食,把一个小案办成了大案,省纪委和市委都很满意。群众对我们查办此案反映较好,说这些侵害群众利益的蠹虫早就应该清除!”攀枝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群林书记说, 2010年,为了充实纪委的办案力量,组织上把姚宏同志调过来。几年来,姚宏同志在工作中大胆创新、率先垂范、刚正不阿、秉公执纪,与攀枝花市纪检监察的同仁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佳绩:攀枝花市纪委在办案上从倒数第2名攀升到2014年的第8名;受“8.29”影响攀枝花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由倒数第1名提升至正数第10名;行政效能监察工作的先进经验得到中纪委的肯定。

  近年来,全市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数量保持在35%以上的速度增长。全市案件检查工作考核连续5年名列全省前列。

  据记者了解,自1985年以来,姚宏坚守在反贪治腐的纪检监察和检察工作战线近30年,在市纪委监察局工作的短短6年时间里就查办案件950件,其中大要案件365件,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50人;党政纪处分936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责290人,挽回经济损失3877万元。

  爱百姓,情同手足

  你不看群众,群众也就不看你了,不把大家放在心上,大家也就把你忘了。

                                                        ——姚宏

  “你若把群众看作天,这天就是万里晴空,灿烂无边!你若扎根在群众的土壤中,这土就会肥沃丰润,营养无限!”这是姚宏在日记里写下的感言。

  记者在姚宏的办公室里的书柜里看到厚厚一摞笔记本,那是姚宏工作30年来留下的40余本“民情日志”。

  2010年姚宏到市纪委监察局工作以来,写满了6本“民情日志”。

  记者翻开一本本“民情日志”,每一本都堪称“百科全书”:有工作记录,有队伍建设,有“双规”者资料,有帮扶对象,也有学习感悟,友爱亲情……

从“民情日志”中,人们能够窥见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心路历程:忠诚、干净、担当。

  多年来,姚宏书记一直坚持在接访办信中“三个亲自”:亲自接待上访群众,亲自阅批群众寄给本人的信件,亲自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领导交办的信访件。对领导交办的一些重大信访问题和疑难信访问题积极议定解决方案,及时协调相关部门,直至信访件办结为止。201312月下旬,在办理市委常委、市纪委李群林书记交办的群众实名反映市上某部门在房屋质量监管中的有关问题过程中,姚宏和付明强常委一道,带领信访室工作人员,多次召集涉事市级部门和区县共同研究问题化解方案,向各部门提出具体工作措施,并在1226日召开有反映人、小区业委会、业主代表、涉事部门和区县相关部门参加的信访听证会,妥善化解了这起群众反映多次多头反映的信访问题,信访人非常满意并至此息访。

  “姚宏同志在严惩腐败的同时,也注重保障党员干部合法权益。” 攀枝花市纪委副书记杨吉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办201510号文件出台后,交警部门将违反交通法规被行政处罚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通报了市纪委,姚宏要求:“在处理这些案件,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时候必须慎重,党纪严于国法,有的行政违法行为因为涉及的面太广,我们进行批评教育等组织处理,这也是把纪律放在法律前面的表现,不能全部上升到追究党纪政纪责任层面上来,对于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如被行政拘留行政处罚了的必须追究党纪、政纪责任,必须严格依照党纪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依规治党。”

  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出台后,各单位对劳动保障是否发放与不发放拿不准,姚宏认为:“反腐不能反掉正常的职工福利,比如清洁工,没有劳动保障物品你让他怎么样工作?但是对于那些以劳动保障为借口变相发放滥发钱物,违反六项禁令的行为纪委必须坚决查处。”近年来,攀枝花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每年都要为两三百名党员干部澄清是非,保障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保护他们的干事热情。

  采访攀枝花市纪委常委、市监察局副局长陆继虎时,他向记者讲了一个姚宏“细安排,重感情”的故事。2015年初,攀枝花市纪委查办市土地储备中心原主任韩宝林的违纪违法行为,对其采取“两规”措施后不久就是农历新年,姚宏对查办案件的同志说:“虽然对他采取了措施,但一定要体现组织关怀和感情。他是北方人,大年三十那天,你们代表组织去看看,陪他吃顿水饺。”除夕,市纪委两名县级干部陪同被谈话对象一起吃了一顿水饺,被谈话对象对组织的细微安排十分感动,表示“进来前我与个别关系人有串供行为,如果对方不配合组织调查,我愿意做他们的工作。”

  “多年来,姚宏对每一位调查对象,其过生日、节日都是这么做的。”陆继虎向记者补充道。

  同样是上述这个案件,转眼到了元宵节,姚宏安排专案组的负责人:“元宵节到了,办案的同志从县(区)上来的,很辛苦,多加几个菜,大家聚聚。”专案组的同志在市纪委监察局领导的陪同下,过了一个欢快的元宵节。“体贴细微的安排,把组织温暖传递出去,感化了被谈话对象;把一线的同志记在心中,凝聚了办案力量,推进了案件的顺利结案。” 饶晓东向记者总结道。

  每年四五月份,是攀枝花最炎热、干燥的季节,最高气温可达40度左右,就在这时,距离市纪委监察局20公里之外的教育培训中心电线受雷电影响断电。因教育培训中心还有被谈话对象住在里面,得到报告后,姚宏对办案人员说:“这种天气就是吹空调也冒汗,停电了,被谈话对象在房间里更难受,晚上怎么办;你们要更加注意安全,案子办的再好、安全有闪失等于零”。姚宏十分着急,亲自到现场,直接与市区两级供电部门联系抢修,同时安排办公室的同志购买应急灯,防止备用电源电量耗尽后无电造成安全隐患。直到电来灯亮,姚宏才离开。

  记者采访当时在场的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宏伟时,他说:“姚书记说‘案子办的再好、安全有闪失等于零’这句话深深地印在我们的心中,把办案安全放在首位已成为我们铁的纪律。每个案件进点办案前,安全教育必然放在首位。”

  6年来,攀枝花市纪委监察局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Copyright@2015 中共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