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警钟长鸣

广东省封开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欧植深违纪违法案剖析
    发布时间:2016-03-28    来源:纪委    浏览: 895

能吏不廉 人生错乱
  ——广东省封开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欧植深违纪违法案剖析

  欧植深,男,195812月出生,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人,曾任封开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封开县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正处级)20145月,经群众举报发现欧植深严重违纪违法线索,肇庆市纪委成立专案组,对其问题进行立案调查。经查,欧植深在担任封开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县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共计608万元,另有1100多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其来源。2014529,欧植深涉嫌违法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山区县里的富县长
  封开县地处粤西边陲,西江经济走廊的中部,多山地、地处偏远、县域经济底子薄,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山区县。然而,正是在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山区县,却出了一名千万富官
  早在2012年,陆续有反映欧植深存在经济问题的信访举报,坊间还传出欧植深是千万富官,许多地产商资金周转困难都争相找他借钱。经调查,欧植深于2009年至2012年间,利用担任封开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县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职务之便,在土地出让和工程建设项目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
  在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山区县,欧植深涉案金额高达1700多万元,令人瞠目结舌!
  曾经能官贪官
  俗话说: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欧植深的仕途轨迹恰恰给人呈现一种能吏不廉的错乱人生。
  翻开卷宗,欧植深的成长经历跃然纸上。他自1975年工作以来一直就没有离开封开,从一名食品公司合同工到一名普通乡镇干部,31岁当上罗董镇镇长,再到后来的镇党委书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可以说,欧植深是封开本地培养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作为能官,他务实肯干,曾推动解决了一些老大难问题,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他不遗余力地推进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开展,在各种公开场合表面维持着清廉、干练、上进的正面形象。然而,正面的背后,欧植深则完全展现出另外一副嘴脸:利欲熏心,权力寻租,官商勾结,大搞权钱交易。
  欧植深收取贿赂有一个原则:只收大钱,不收小钱;只收熟人的钱,不收陌生人的钱。翻开欧植深的案卷,从银行过往的账中不难发现,每次单笔收受50万元、100万元贿赂款的次数不占少数,真可谓小钱不愿收、大钱不断收2009年至2012年短短3年间,欧植深收受相熟的老板钟某、张某的贿赂款多达353万元。
  机关算尽终难逃法纪
  商人老板投桃,欧植深必报李。官商勾结在欧植深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2010年,贺江半岛酒店董事长张某看中了封开县江口镇一块名叫丰沙垌的地块,有意用来开发房地产项目。张某找到欧植深,希望开发该房地产项目,并当即表示,事成后必有酬谢!在欧植深的关照下,张某顺利获得该地块房地产开发项目。张某如约奉上115万元感谢费,欧植深心领神会,悉数笑纳。他表面打着推进重点项目、大力发展地方经济的旗号,其实私底下却干着官商勾结、大肆敛财的勾当!
  以借钱为名谋利是欧植深自以为天衣无缝的好伎俩。2009年初,欧植深经人介绍认识了肇庆桂隆公司老板钟某某。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往后,钟某某有意购买封开县江口镇原得胜火机厂、原志业火机厂的土地使用权和厂房,找到时任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的欧植深。欧植深很快与钟某某谈妥利益分成,随后指使该县土地储备中心、县国土局等部门为钟某某购置该厂房和土地预设条件,让桂隆公司低价购得原志业火机厂、原得胜火机厂的土地使用权和厂房。
  事后,欧植深以其弟欧某深的名义借钱给钟某某的公司从中收取巨额利息,变相受贿。欧植深为躲避调查做了精心设计,先给桂隆公司汇去180万元,然后由桂隆公司出具借款300万元、月息2.5%借条,之后分多次收受该公司贿赂款共计238万元。
  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据欧植深交代,他在1996年承包经营了江口水泥厂码头,同时还搞起了地下钱庄生意,经营起放贷业务,将受贿得来的赃款用来高息放贷,从中收取高额利息。翻开厚厚的卷宗,可以看到,欧植深以其弟弟欧某深的名义放出的高息贷款近10宗,每宗少则10万元、20万元,多则50万元、100万元,向他借钱的都是企业老板、房地产商。据统计,欧植深有高达1100多万元钱款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杜然)
  办案者说
  后悔当初自己在利益面前太没有骨气了,后悔当初在利益面前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后悔当初在利益面前忘记了党纪国法,欧植深在《忏悔书》上写道。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欧植深从一名有作为的领导干部走向贪腐犯罪道路,给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再次敲响了警钟。
  警示一:党性缺失、表里不一,导致蜕变堕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在调查最初阶段,欧植深身边的同事对他被调查感到很意外,认为一个平时低调正派的领导,竟然贪污受贿,很难想象。表面清廉正派,只是欧植深谋取私利的伪装道具,正是他字当头、表里不一,导致其思想蜕变、信念滑坡、贪念滋生,最终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警示二:滥用权力、以权谋私,必定滋生腐败。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就能为老百姓办实事、谋福祉,相反就会成为以权谋私的魔杖。欧植深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把权力商品化,将其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利用打招呼、递字条违规插手工程建设项目。领导干部作为权力的拥有者、实施者,要好好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老百姓谋福利,要始终坚守廉洁从政底线,否则,贪欲的闸门一旦打开便一发不可收拾。
  警示三:官商不分、勾肩搭背,必然引火自焚。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然而,欧植深在与商人老板打交道的时候不是相敬如宾、分清彼此,而是大搞官商勾结,权力寻租,权钱交易,没有丝毫的戒心和警觉,最终把自己引向囚牢。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交往,讲原则、讲规矩、讲纪律,不被表面现象所蒙蔽,不为各种诱惑所动摇,特别是对那些所谓的感情投资要当机立断,拒之千里,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警示四:监管缺位、能而不廉,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在封开官场,欧植深有比较深的从政资历,平时处事低调,人脉广,群众基础好,更因能力出众,换得组织的信任,并赋予其更高的职务、更大的权力。但是,组织的信任并没有使欧植深心存敬畏、谨慎用权、造福于民,而是利用手中更大权力谋取更多私利。欧植深案件再次警示我们: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资历老能力强,并不意味着就能不受监督,就能为所欲为。

Copyright@2015 中共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