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3-26    来源:纪委    浏览: 883

 

泰职纪〔2016〕1号

 

关于印发《泰州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

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基层党组织、各分院(部)、各部门、院各直属单位:

现将《泰州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希望各党政组织认真组织学习,并结合实际切实抓好相关工作的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附件:《泰州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中共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6年3月25日

 

 

 

 

主题词:学院  纪检监察  工作要点                              

中共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6年3月25日印发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六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学院“三五六”总体工作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着力解决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学院“十三五”规划的完善落实、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和新校区建设等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一、严明党的纪律,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

1.始终把把严明政治纪律摆在首位。纪律是党的生命,从严治党关键在严格执纪。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引导和促进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坚决纠正欺骗组织、对抗组织行为,严肃查处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政治利益与经济利益相互勾连等问题,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2.充分发挥法规制度力量。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抓好市委《关于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若干规定》的落实,坚持教育在前、发现在前、预防在前、挺纪在前,加强对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和检查,坚决纠正、严格问责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等问题,保证党内监督权威、有效。

3.保证省市和学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督促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学院四届四次教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和学院的各项重大决策,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围绕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及各项分规划的修订完善”、“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新校区建设与搬迁”等重点工作、重要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创新督查方式,加大问责力度,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二、强化反腐倡廉教育,切实夯实思想根基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政策的学习宣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召开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学院2015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并对学院2016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进行部署;传达中纪委及省、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及时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的最新方针政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进一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5.加强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进一步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与院组织部、宣传部联合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并开展相关研讨交流及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开展“党委书记谈廉、分管领导谈责、纪委书记谈纪、支部书记谈心”活动等多种途径督促领导干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针对我院干部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正反典型的廉政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贴近实际,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和教育形式, 督促领导干部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防微杜渐、抓早抓小,对领导干部身上暴露出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紧盯年节假期,坚守每一个时间节点,做好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期间的廉政提醒教育。

6.组织开展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活动。与有关职能部门一起,开展师生乐于参与的廉洁文化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结合廉洁文化“三进”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依托校园文化艺术节在师生中开展廉政短信、微信、微视频、微电影的创作比赛活动,把廉洁文化融入到校园文化活动之中,共同打造较浓厚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廉洁意识,抓好师生廉洁教育,推动廉洁文化的传播。

三、加强对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四风”

7.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加强对学院及下属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委十项规定行为的监督执纪问责,紧盯年节假期,经常抓、反复抓,严肃查处公款送礼、公款旅游、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借婚丧嫁娶、工作调动、升学乔迁之机敛财的行为;严肃查处“三公”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等问题;及时查纠师生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坚持、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坚决防松懈防变异防反弹。

8.准确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通过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及时阻断违纪进程,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真正把全面从严体现到破纪之初直至立案审查的全过程,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9.深入治理“为官不为”问题。加大治庸治懒力度,严格执行《泰州市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防止在岗不作为履职不担当的的若干规定》,对为官不为、落实不力、效率低下等问题,严肃进行责任追究,抓住典型,严肃处理,坚决让“为官不易”者“不易为官”,让“为官不为”者“无官可为”,着力推动党员干部以优良作风干事创业。

四、完善制度体系建设,狠抓廉政制度的落实

10.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相关制度建设。为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职责,制订《泰州职业技术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泰州职业技术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办法》,并抓好查责评责、追责问责工作;制订学院《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分解方案》,层层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为进一步规范监察工作,制订《泰州职业技术学院行政监察工作条例》;为提高信访举报工作的效率,制定《泰州职业技术学院信访监察举报工作办法》和《重大疑难信访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

11.狠抓廉政建设制度的落实。严格执行中共泰州市委印发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学院党政领导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分解方案,与所有职能部门、分院(部)、院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一岗双责”意识,提高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自觉性。院纪委将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12.强化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落实中共泰州市委《加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监管的意见》(泰发【2014】26号)通知精神,督促党委、行政严格落实“三重一大” 决策制度,遵守党委、行政议事规则,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核心作用,保证学院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不断增强集体决策的质量和水平,为学院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五、履行监察督查职能,切实规范管理行为

13.不断完善民主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强党内民主和监督工作,自觉把民主和监督贯穿于决策和执行的全过程。严格落实述职述廉、廉政谈话和询问、质询、诫勉谈话等制度,完善党务公开、院务公开、教代会等民主监督制度,推进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推动领导干部依法履行经济职责,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14.加强廉政和效能监察。督促各职能部门明晰权力清单,规范和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重点抓好招生录取、基建工程、物资采购、人事招聘、财务管理、科研经费、学术诚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察工作;加强和改进对干部、人事工作的监督,着力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

15.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工作。加强内部审计,做好工程竣工决算和院有关下属单位的财务审计及学院安排的专项审计工作。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着力抓好离任审计,逐步推行任期中审计,不断提高内部管理水平,保证学院各项经济活动健康有序地进行。

16.加强对个人报告事项的督查。对《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院纪委将党员干部执行本规定的情况作为干部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需要核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的报告,进一步加大对拟提拔干部、后备干部、关键岗位、将重用干部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核实力度。

17.继续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按照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统一部署,开展有关专项清理和纠风治乱工作。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各项规定,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和生活纪律行为;严肃查处侵害师生利益等问题。

六、加大信访案件核查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

18.加强信访核查工作。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依法依纪办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认真调查核实、及时处理每一个信访件,确保信访核查质量。强化案件线索排查,提高信访举报的成案率。严格执行“一为主两报告”制度,即坚持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工作在向同级党组报告的同时向上级纪委报告,特别是对处级干部(含学院副处级干部)的违纪问题线索即时上报。从信访中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或诫勉谈话,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19.加大办案工作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贪污贿赂、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群体性事件、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商业贿赂案件等。坚持“一案双查”,强化责任追究,对出现问题的分院(部)、部门、直属单位,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坚决一查到底,倒逼责任落实,发挥惩治威慑力。

七、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提高执纪监督能力
  20.深入落实“三转”,聚焦主业主责。按照中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广大师生员工的支持和信任。
   21.加强队伍建设,树立良好形象。按照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精干的要求,不断加强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以铁的纪律确保“三个过硬”坚持“三个从严”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防止“灯下黑”。

22.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履职能力。认真研究反腐倡廉中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能力;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改进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果;坚持联系走访制度,加强工作调研,提高业务能力,切实提升工作水平,以适应学院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审工作的新要求。

Copyright@2015 中共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